行业信息

内陆纺织大项目频繁亮相 沿海纺企压力山大

时间:2019-03-07浏览:259

      曾经“机器一响,黄金万两”的美日子犹在眼前,而如今江浙沿海地区纺企老板的日子却没那么舒适安逸了。春节假期过后,大多数纺织企业都忙着招工,今年的招工形势却比以往更为艰难,甚至到元宵节过后,很多企业依旧没有招到足够的工人。

让江浙沿海地区纺织老板困扰不仅是招工难,用工贵,还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安稳的市场行情。

沿海地区受环保政策影响,大量具有污染性的织造企业被关闭,而与此同时,内陆地区的环保政策相对宽松,当地政府也出台扶持政策吸引纺企入驻。因此纺织产业链上一次浩浩荡荡的产能转移由此拉开序幕。

因内陆地区给予政策扶持,地价便宜,用电便宜,用工便宜等因素,沿海地区淘汰十万喷水织机,内陆地区很快就能上马二十万台,这是一次产能转移,同时也是一次产能扩张。

近日,又陆续传出内陆纺织大项目落地的消息,沿海纺织企业倍感压力。

50亿纺织大项目落户青海,年产20000

224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就持续推进深层次高质量合作及在西宁的碳纤维等新材料项目建设进行会谈签约。

此次签约的碳纤维项目投资金额为50亿元,总体规划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规划产能建设年产1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一期项目建设投产后,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将中复神鹰西宁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碳纤维生产基地。

此行中复神鹰还与西宁开发区甘河园区就项目备案、环评、土地、规划以及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及准备工作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以确保项目全面落实。此项目开工投产后,T700T800级碳纤维生产成本将实现进一步下降,在大幅提升国产碳纤维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将极大促进国内下游复合材料产业的繁荣发展,在我国碳纤维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年产16亿的超大纺织工业园落户云南

云南凯喜雅丝绸纺织工业园奠基仪式,于219日在云南德宏州陇川县章凤镇工业园区凯喜雅丝纺工业园3号地块隆重举行。

在德宏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就共同推进陇川县蚕桑产业链向丝绸纺织制品领域的进一步延伸,共同推进陇川县丝绸轻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去年10月与陇川县签订了“凯喜雅丝绸纺织工业园”项目合作协议,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项目建设规划。经过4个多月的组织准备,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凯喜雅丝纺工业园项目总投资将超过5亿元,全面建成后将解决6000-8000人的就业,年产值16亿元以上。

600台加弹、30000台喷水织机,纺织巨无霸“定居”苏北

江苏宿迁泗阳经济开发区的恒天化纤家纺,从工厂的织造车间到加弹车间的距离,就达2公里,在厂内乘车也要花上5分钟的时间,企业体量可见一斑。而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纺织巨无霸”,不仅由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央企——中国恒天集团联合苏美达集团、江苏海欣共同投资新建,而且项目全部建成后,企业将装备600台加弹机,30000台喷水织机和相应产能的染整设备,成为拥有18万平米聚酯-纺丝-加弹-织造-印染化纤产业垂直一体化车间的现代化纺织企业,可实现年销售450亿元。

此项目涵盖涤纶长丝、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全产业链,后续还将推进家纺、服装等下游产业的建设;项目整体产值大、产业链完整、附加值高,综合竞争优势明显;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内陆产能集中爆发,巨大的纺织集群市场初显规模,沿海地区的纺织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内陆集群市场优势:

1、生产成本优势,土地更便宜、用电更便宜、用工更便宜,此外环保政策相对宽松,甚至有些纺织企业在内地投产还能获得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

2、劳动力优势,内陆拥有更充足的廉价劳动力,原本内陆有很多劳动力需求去沿海地区找工作,而现在工厂开到了家门口,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

沿海集群市场优势:

1、沿海地区拥有完善且成熟的产业链市场,而内陆新兴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却大多处于“单一模块”状态,无法构建起完善的产业链。

2、人才优势,内陆纺织集群地虽然能够迅速崛起,但是“内涵”不够。沿海纺织产业聚集地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梯队,多数技术型人才更愿意留住沿海地区发展,所以在人才积累上,沿海地区纺织集群占据优势。

内陆产能虽然急速爆发,但是内陆却无法消化这巨大的产能,最终这些产品依然要回流进入沿海地区的市场。这也将导致沿海纺织市场备受冲击,待内陆产能充分释放,届时市场竞争将会非常惨烈,未雨绸缪时,沿海纺织老板们需要正视这次“挑战”。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  电话:0552-3123496

师德师风举报电子邮箱:cooplx@aufe.edu.cn

举报电话:0552-3124576  版权所有:中国合作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