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在线

《合作经济研究》第1期导读

时间:2014-09-28浏览:21

本期导读

  

每期选取合作经济研究范畴中的一个相关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将成为本刊的核心志趣和重要特征。在中国现有政治体制与经济结构条件下,政府与合作组织的发展关系无疑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最重要、起决定作用的一个双边关系。通常情况下,合作社能取得各级政府的扶持与帮助,则发展顺利;反之,则难以为继。这就是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现实中的最大特色。因此,政府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关系成为本期探讨与交流的主题要旨。

围绕这一主旨,“政策解读”栏目选取了安徽省供销社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意见》及其附录等进行了扼要解读;“专题研究”栏目邀约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苑鹏的《政府行为与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美国的经验与启示》与安徽财经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董晓波博士的《政府行为在合作社创建与发展中的作用——以肥东县永江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两篇文字,主要从理论上分析了国内外不同层面的政府行为与合作社发展关系。透过两篇文字的相互观照,当有所启发。对应于专题研究的理论色彩,“合作社家园”栏目立意从实践层面突出合作社发展现状,特编辑了《黑龙江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安徽阜阳洁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蒙城县禾兴蔬菜专业合作社》三个较有代表性的专业合作社,供读者分享;“学习园地”栏目则汇编了在读(或已毕业研究生)程婧涵的《土耳其的乡村发展合作社》、鲁明瑜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的政府支持研究》、王晓的《合作社发展中的县域政府角色研究》以及肖彦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进程中的政府管理职能问题研究》四篇文字,分别探究了国内外或不同层级政府行为在合作社发展中的职能与角色定位等,作为“专题研究”栏目的有益补充。“精华荟萃”一栏则进一步摘要介绍了徐旭初的《农民合作社发展中政府行为逻辑:基于赋权理论视角的讨论》、任梅的《农民合作社政府规制需求分析—基于合作社理论与政府规制理论的运用》、杜奋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及其政府角色担当》以及崔宝玉、刘峰的《快速发展战略下的合作社政府规制及其改进》等学界不同时期围绕本期主题已开展的讨论与分析,着意汇聚学界的不同声音和观点,激发学术共鸣与讨论,以期更全面揭示本主题现有研究现状。最后,“最新资讯”栏目汇集了1892014年中国(合肥)农交会参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其中或可透视安徽省政府部门各级农委系统的部分职能与角色。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  电话:0552-3123496

师德师风举报电子邮箱:cooplx@aufe.edu.cn

举报电话:0552-3124576  版权所有:中国合作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