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组织合作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时间:2014-10-21浏览:133

20141020日,经蚌埠市农委协调联系,我院研究生导师刘纪荣博士带领2013级合作经济专业3位在读硕士研究生,前往蚌埠市淮上区梅桥乡裔湾村,就裔湾生态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并深入田间地头,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团队进行了交谈。

该社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蔬菜专业协会,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于20047月正式成立,现有会员4200人,带动农户15000户,现拥有蔬菜专业批发市场1个,建立无公害大棚蔬菜基地3.5万亩,毛豆绿色生产基地5万亩,已成为蚌埠市蔬菜生产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产品销售、加工中心。2008年后,该社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承包周边各村土地,扩大了基地生产规模,同时雇用当地人参与种植、采摘,再通过原有的销售网络运输到全国各地销售。该社先后被授予“蚌埠市菜篮子重点基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单位”、 “蚌埠市A级蔬菜生产示范单位”、“蚌埠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荣获淮上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最近还获得国家级示范社的称号。裔湾生态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当地蔬菜产品在市场中竞争力,有效增强了当地农民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本次调研,加深了研究生对合作社的感性认知,也提出了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如裔湾生态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基础是什么?目前该社的经营管理存在哪些制约因素?如何把合作经济理论研究与我国当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践相结合?或者说,专业研究生如何才能服务于当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撰稿:程婧涵)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  电话:0552-3123496

师德师风举报电子邮箱:cooplx@aufe.edu.cn

举报电话:0552-3124576  版权所有:中国合作社研究院